当前位置: 首页   >   网上团校   >   正文

中国共青团团徽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本站    发布时间: 2015-08-28


中国共青团团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1.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徽是什么时候颁布的?
   
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,是经党中央审定批准,于195954日由共青团中央颁布的。

2.团徽的象征意义是什么?
   
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,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标志。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,团结各族青年,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。

3.团徽包括哪些内容(附图样)?
  团徽的内容为团旗,齿轮,麦穗,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,写有“中国共青团”5字的绶带。团徽涂色为金红二色。团旗的旗面和绶带为红色,团旗上的五角星和环绕它的圆圈、旗边、旗杆、齿轮、麦穗、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、“中国共青团”5个字都为金色。

4.怎样使用团徽?
  (一)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,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会场,可以悬挂团徽。共青团中央和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委机关的会议室,可以悬挂团徽。团委机关门口,不悬挂团徽。
  (二)团的省级以上委员会以“共青团号”命名的火车、轮船、汽车、电车等,可以悬挂团徽。 
  (三)共青团各级组织在自己颁发的奖状、奖旗、奖章、证书、光荣簿和其他荣誉性文书、证件上,在团的报刊上,可以加印团徽。
  (四)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可制成徽章,颁发给共青团员佩戴。

5.怎样颁发和佩戴团的徽章?
  团的徽章由团的基层委员会保管。团支部接收新团员以后向上级团委报送新团员名单时,领回团的徽章。在入团宣誓时,由基层团组织发给新团员每人1枚。
  团的组织也应发给团的各级委员会委员(包括兼职委员)和团委机关中的党员干部每人1枚团的徽章。非党团员的干部和勤杂人员,不得发给团的徽章。
  共青团员应自觉地佩戴团的徽章。各级团委机关中的党员干部,也可以佩戴团的徽章。佩戴徽章的位置,在左胸前。
  团员遗失团的徽章,可以申请补发。团员被开除团籍时,应交回团的徽章。
  团的徽章由共青团中央指定的工厂制作。制作团徽,要严格按照195954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“关于颁布团徽的决定”所附的图案标准,按比例制作。未经共青团中央批准,任何工厂和单位不得私自制作徽章,更不允许把团的徽章作为商品在商店出售。

6.外宾主动向团员索要团的徽章时怎么办?
   
团员不能主动将团徽赠送外宾。如果外宾主动向团员索要团的徽章,团员可以将自己的徽章作为纪念品赠送给外宾。但事后应及时向团组织报告,并申请补领团的徽章。